追忆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追忆堂 -> 正文

沉痛悼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可谦同志

发布日期:2020-03-07   点击量:

讣    告

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宣告:我校建校元老、中共党员、机械学重点学科建设的主要开拓者之一、郭可谦先生,因病于2020年3月4日上午9时30分逝世。享年97岁。

郭可谦先生,教授,男,汉族,1923年4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47年7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飞机结构力学专业,毕业后赴四川大学任教,1952年10月参与北京航空学院创建工作。建校初期参加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教研室筹建,为北航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教研室、机械设计教研室的建立和发展,为北航机械学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曾获得两次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郭可谦先生曾在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机械史分会、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华北地区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等学术机构和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郭可谦先生在连接件设计和机械史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先后编写《机械设计》、《机械设计教学研究卷1 教学论文》、《中国机械技术史》等教材和著作。特别《中国机械技术史》一书为国内的机械技术史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1993年,他发起机械设计与技术史国际学术会议,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是中日机械设计行业内具有较高层次和较大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为中日机械设计和机械史学科的学术交流做出突出贡献。1991年1月退休。

在多年的教学科研生涯中,郭可谦先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守使命与责任,秉持传承与创新,脚踏实地、沉潜钻研,严谨治学、勤奋耕耘,成为全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排头兵,为北航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北航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可谦先生是一位有40余年党龄和教龄的老党员、老教授、老专家。郭可谦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谦虚和蔼、长者风范,以豁达心态对待人生的坎坷。鲐背之年,他多次捐款捐物关爱青年学子健康成长。郭可谦先生结合自身经历参与撰写《精神的见证:薪火传承中的北航》等文章,寄语青年学子。他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学校与学院的发展,读书看报、笔耕不辍,赞誉党和国家辉煌成就、赞美学校的进步发展。

郭可谦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魂牵梦绕的北航,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老师、好长辈无比痛心。他以毕生的言行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艰苦朴素的一生、勤奋追求的一生,是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一生,他的崇高品行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郭可谦先生安息吧!

(遵照郭可谦先生生前遗愿,崇尚新风、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郭可谦先生遗体已于2020年3月4日在北京昌平火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0年3月6日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