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一九四九年在我心中

发布日期:2019-09-03   点击量:

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三日,我的家乡原江苏省嘉定县得到了解放,同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对我和家乡劳苦大众来说真是双喜临门。从此我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从苦难中走向了幸福。今以此文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一九三五年我出生在一个世代贫穷的农家,全家三代六口人住在三小间草屋里。冬天冷的连筷子都拿不住,夏天大雨屋子漏、床湿。我家没有自己的地,靠租用地主的三亩薄地和父母给地主做长工打短工过着吃不饱穿不暖居不安的苦日子。一九三六年因天灾交不起地租,姓项的地主上门逼债,要收回租田。地是农民的命根,没有了地全家将无以为生,我的祖父在为我的周岁生日吃完一碗面条后便上吊自杀,这是地主剥削贫农的恶果。

一九七三年七月七日,日本发动了侵华战争,八月十三日开始侵占上海。那是我刚两岁,在伯父抱我逃跑的路上被日军追上,日寇拔出刀子要杀我们,我吓得大哭,在伯父的恳求下,虽保住了性命但过了八年亡国奴的生活,这是敌强我弱的结果。

解放前因家穷世代没有一人上过学,到我九岁时在邻居的劝说下,父母才让我上了一所小学。为了报答父母,改变命运,我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很有信心。但天有不测风云,一九四九年二月我刚满十三岁,上完初小四年级上学期,因交不起学费,父母突然让我停学,托人介绍我到上海一家商店当童工。我不愿意去,但这是父母之命,无奈之举,我只好服从。

在商店里我整天帮助老板家烧火洗菜,端饭倒茶,洗碗擦桌,扫地洗衣,叠被带孩。我吃的是剩饭,睡得是地板,我每天总是第一个起,最后一个睡,过着牛马般的生活。我有苦难言,只能忍受,这是资本主义结出的苦果。记得有一天老板的一位朋友来看他,在交谈中来客说到淮海大战结束了,共军胜利,国军失败,共产党已经占领长江以北,看来江南也难保。此前在我所闻中得知共产党好,国民党坏,我听到这个好消息,更产生了希望和期待。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二日,“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南京解放了。老板知道下一步将解放上海,他决定关店离沪,为了减轻负担,他叫我回老家,这是我求职不得的。临走时他给了我两块银元(可买20斤米)这是我苦干三个月得到的报酬。三月初我回到了久别的家中,等待解放。

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三日,一阵炮响家乡解放了。我清楚记得当几个解放军骑着马经过我村时,农民们都兴高采烈地出来迎接。这和此前国民党进村抓壮丁刮田租,乡亲们逃跑躲藏形成鲜明的对照。这真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共产党的胜利、国民党的失败在情理之中。

家乡解放了,农民翻了身,上学可免费,我的求学之梦又在心中升起,父母也同意了。当年八月新学期开学了,我因打工没有读完初小四年级,我向小学陆校长申请插班读五年级,陆校长知道我很聪明当场同意,上学后还让我当学生会主席,这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共产党给我的最好机遇。从家乡解放到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的半年多中不断有好消息传来,我和家乡的新朋好友沉浸在欢天喜地之中。有几件事让我永记不忘。

一是扭解放秧歌舞。我记得有位解放军叫我们扭秧歌舞,不久就学会了,每天吃过晚饭,全村青少年不约而同地来到一块场地上跳起来,此举表达了解放的喜悦。跳秧歌舞在当时农村中是从未有过的。

二是唱革命歌曲。当时最爱唱的有四首歌:一是《解放区的天》,歌词是“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二是《东方红》,歌词是“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呼儿嗨哟,他是人民大救星”。三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四是《歌唱祖国》,歌词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时光过去七十年了,但我至今都还会唱,因为他真实反映了共产党毛主席的伟大英明和祖国的美好未来,共产党是恩人,毛泽东是救星,新中国是母亲,这是我的真实体悟。

三是禁令和土改。解放前在国民党的统治下,社会风气十分恶劣,主要是吸毒、赌博、嫖娼。我们村上有一个长期吸毒的村民,为此卖掉了地和房,后来自杀家破人亡。我记得家乡解放后不久,政府下的第一道命令就是禁毒、禁赌、禁娼。当时党的威信极高,令行禁止,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深得群众拥护。家乡解放不久共产党做的另一件大事要算土地改革。首先要划完成份共有四等,即地主富农中农和贫农,我家属于最低层为贫农,分到了土地和瓦房,从此我们和全国人民走上了新社会的幸福之路,贫苦农民依靠共产党翻了身,当时我们被称作翻身姥爷。

四、一位烈士。家乡解放不久成立了以贫下中农和小知识分子为代表的乡政府,按规定乡政府里有位军代表,名叫王连俊,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受欢迎喜爱。但过了不到两个月,突然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乡亲们,悲痛不己,不少人流泪,经公安调查抓到了凶手,并予处死,这一事件加深了乡亲们对共产党的热爱和对国民党的愤恨。为了纪念王连俊,我们的乡名从横塘乡改名为连俊乡,并一直延用至今七十年了,烈士的英名永存。

五、新中国诞生之际。家乡解放后,胜利的消息不断传来,全国大陆解放了,蒋介石逃到了台湾,社会上流行着一句话,把蒋介石骂为“蒋该死”。建立新中国成了人们最关心的大事,那时我是高小五年级,但看不到报纸,听不到广播,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几天才从老师那里得到重要的好消息,国名由中华民国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由南京改为北京,国旗由青田白旗改为五星红旗,国歌由《义勇军进行曲》暂时代替国体是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各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为团结对象,年历由农历改为洋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从此国庆节由国民党时期的十月十日(双十节)改为十月一日。得知这些消息,心中非常兴奋,但觉得遗憾的是看不那种隆重热烈的场面,幸好学校临时安装了一个广播喇叭,十月一日下午老师让我们到操场上集合,当我们从广播里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老师带领大家热烈鼓掌,这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

六、升降国旗,新中国成立后,按规定学校要在操场上升降国旗,我作为学生会主席,承担了这一任务,虽然我上学过早,回家要晚,更不能缺课,但我感到很光荣,对五星红旗的创意有了全面的了解,红色代表解放和光明,五星中大的一颗代表中国共产党,周边四颗代表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旗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世界之林的标志。

七、常呼口号,新中国成立后,在各种集体活动场合,我们常呼口号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我作为学生会主席是带头者,这是出于我内心的真心诚意。

70年过去了,新中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科教迅速发展,社会和谐高尚,这是中国历史上的辉煌。我们不能忘记这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有无数改革成立,英雄奋战、流血牺牲和全国人民艰难奋斗,勤劳智慧换来的,同时也是以改革开放为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铸成的。

列宁说: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作为新中国的见证人和享福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共产党,热爱新中国。

文/王春熙

编辑/李育卓

编排/郭小军

审核/杨    茹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