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北航老故事|我只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

发布日期:2019-08-27   点击量:

“我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我做的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在采访初,听胡懋仁书记这样说,我以为自己遇见了最难采访的老干部,其实不然,而是胡书记特别谦虚,把自己的每一份努力和付出都看作是党员应该做的事。

一名辅导员的修养

胡懋仁书记研究生毕业后留校,1985年北航社科系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7年他开始当辅导员。在他看来,一名辅导员要做到三个方面:学习是首要,一定要抓紧。当时的人文学院都是文科生,一般大家主要阅读书籍,学习文科类知识。可在胡书记看来这还不够,高数、大学物理也要求自己的学生抓紧学习。最好的证明大概是他的一名学生工作后一开始在火箭研究院从事行政工作,最后转行成为*型号的副总指挥。政治上,要做到积极沟通。他会和同学们谈心,分享党的最新政策方针等。生活上,只要学生们需要,他就做自己能做的事。“有事就找胡老师”是那时候同学们口口相传的心声。因为是辅导员,所以一个北方大男孩变得温暖而又细心。我问胡书记他是怎样做到的。他说:啥都没有,小事,不值一提。关心学生成长,了解学生心事。这样的点点滴滴不知有多少,于他而言却是一名辅导员,应该做的事。

博客时政达人

退休后胡懋仁开始写日记,观察社会情况、问题,或提出自己的想法或发表相关评论。在新华网博客,科学网博客都有胡书记发表的文章。9年来,坚持每天更文一篇,从最初的1500字到现在的每天3000字,按每天一千字计算,9年他至少写了三百二十多万字。翻看胡书记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北航老胡之闲话”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方面面。我看到胡书记最近的一篇文章题为《盛机艺校之行》写的是他和大学同学一起参观一所名为盛基的艺术学校,言语间流露了对孩子们的关心,对公益学校教育的关注。《改革永远是在进行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胡书记对中国改革的思考。《穷家养了个富娃娃》中胡书记针对现在社会上存在的溺爱孩子的现状提出父母溺爱孩子的行为不符合孩子的成长规矩,吃苦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经历。也许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并不能够真正了解胡书记,但是关注胡书记的公众号,阅读胡书记的文章,一个爱国务实低调的老党员形象才更加真实生动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爱管闲事”的党员

平日里,胡懋仁怀一颗敬畏之心,时刻不忘自己是党员,小心谨慎不敢做出出格的事。他是一名“爱管闲事”的书记,微信里他加入了一些“群聊”,只要偶尔发现不利于党的言论,他看到了就一定要管,要纠正那些同志不正确的想法。在他看来,“我是一名党员,一定要拥护我加入的党组织”。遇到单位组织的活动,正常规定范围内的旅游餐饮,他总是希望能自己负担的就自己负担,也多次在会议上提出大家应该尽量在出行活动中负担自己的旅行费用,或者对于收入低的教职工可以给予补贴,有能力负担的干部自行负担。为此还有人说让他出门向左走,意思是他左倾太严重。他并不在意,只是觉得一名党员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检视自己,他应该带头做榜样。

胡书记就是这样一位低调谦虚的党员,他总说自己做的不多,可是却没有几个党员能够做到和他一般。退休后,胡书记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曾经有朋友劝他,你做这些事应该请媒体来,既是新闻,又能扩大社会影响力,被他拒绝了。“我做的都是我能做我应该做的事,我不希望受到过多的关注,那样总觉得个人精神不够自在。”

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他忧心年轻人的发展,怕采访稿件发布后影响年轻人,以后工作生活中不够积极主动,对他们寄语到:“年轻人就是要胆大,要张扬,要初生牛犊不怕虎,勇敢去闯”。

采访:梁嘉伟、王越

撰稿:王越

摄影:梁嘉伟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