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航老故事 -> 正文

他是董必武首长的勤务员,让我们一起听听那时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9-25   点击量:

【编者按】韶华易逝,往事却如烟般留在心底。透过历史的尘烟,边回忆、边感受,一起穿越回那些耐人回味的日子,表达的不仅仅是情感寄思,更重要的是血脉传承、文化延续。今天《北航老故事》继续为大家分享记忆深处的故事:

年少受父亲影响

14岁参加革命工作

当过地下宣传员

做过电文翻译

成为董必武首长的勤务员

此人是谁

他就是冷启元老先生

接下来就听听冷启元老先生讲讲那时的故事吧……

故事一: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的经历

我的父亲冷绍成是四川省遂宁市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他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都从事地下工作。我自然在父亲影响下走进革命队伍、跟着共产党的了。具体说来,1945年我就开始接触革命工作了。那一年年初,因为当时家里的经济情况比较困难,我已经很久没上学了。这样总在家里闲待下去也不是个办法。母亲和我商量决定让我去投奔父亲。她找了我们当地的地下党负责人说明情况,经同意后又找可靠的人带着我去重庆找父亲。于是我就从家乡四川遂宁来到了重庆。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3304688.jpg

重庆八路军办事处

在重庆我找到了父亲,他很惊讶我怎么来了。我说明情况后,父亲秘密领我到八路军办事处,跟组织说明情况之后,他们便安排我先在招待所住下,等有机会再送我去延安上学。

我这一住就是三个月,后来,办事处来了一位相关领导说,国民党警察局要来查户口,考虑到我父亲这个时候已经不在办事处工作了,人家问起我来不好回答,所以就让我先去办事处勤务班帮忙,给我安排些工作,扫扫地打打水一类。于是我就服从组织安排,去了办事处勤务班。开始就跟着班长在二楼打扫卫生;后来让我给来的地下党同志端端水、送送饭。党的七大召开不久,又安排我到图书馆看书,并帮助把一些宣传品封好后由专人寄送出去。在办事处的这段时间里,我印象比较深的事情有这样两件:

第一件事是,1946年初国共谈判破裂之后,国民党搞反苏反共大游行。那时候国民党特务把我们的报馆营业处砸了,砸得乱七八糟。在这种情况下,就安排我到办事处后山梁上去放游动哨。因为我小一点,放哨不太显眼,第一天去的时候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但第二天去的时候,我就看见马路边的石板路上,画了一只手枪。那手枪画得相当逼真相当像,手枪口对着的位置,还写了“特务”二字。我想这应该是国民党的人捣的鬼,而这“特务”可能指的就是我。大概是我白天在那巡逻的时候,底下有国民党的人盯上我了。我看这情况跟头天不大一样了,于是就决定回去汇报。但走之前我还留了个心眼,观察了一下周围的情况,没有发现什么人才离开。我跟上面汇报之后,派我去的领导听说这样的情况,就让我别再去了。因为感觉已经引起注意了再去可能会有危险,容易出问题。

第二件事是,安排我带着另一个人一起去离招待所不很远的交通银行的宿舍给一个人送信。因为我之前在招待所住的时间长,对那边情况相对比较熟悉,所以就派我来完成这个任务。于是我就去跟招待所说明情况,他们给我开了门,我按门号到银行找到了这个人。他看了信以后,让我稍等然后拿了个箱子给我。那个箱子对我来说稍微大了点,我就让与我同去的人帮忙拿,我俩就一块离开那儿了。出来之后我一想,回去还要通过招待所,招待所外面有时也有国民党的特务,万一被特务注意上找麻烦可就不太好办了。于是我俩就决定不走原路了,山坡下有很多树,我们就从树林里头走,这样迂回着回去。于是,我俩就潜入了树林,树林比较隐蔽,最终顺利完成任务,把箱子交给了办事处。后来有人问我,你交差的箱子里是什么,我说不知道。包括让我送的那封信里写了什么,我也不知道。我想这些东西也不是我该知道的,叫我送信送箱子我安全送到了,就是完成了我的工作。

故事二:做董必武首长勤务员的经历

后来由于当时形势严峻,我们被迫转移到南京,再由南京转到延安去。我们是乘新华日报社的包机来到南京的。到了南京之后先被安排到南京新华日报营业处住着。晚上我们还去新街口逛了逛,看到一片灯火辉煌,之前在重庆我都没看见过这样的景象。之后过了几天,我被带到南京中共代表团的驻地,给我安排了一个查数字翻译电文的工作。他们交给我一个本,里面有好多密密麻麻的数字排列,那就是电文数字翻译密码。我在这里干了半个多月吧,基本没到外面活动过,因为外面都被很多特务机关包围着,出去的话可能会有麻烦。后来,领导又安排我到董必武首长那里工作,我于是从此就一直跟在董老身边,并为他做了一段时间的勤务员工作。董老是当时中共代表团的副团长,还要暂时留在南京,我也就跟着留在了南京。不久,董老为了工作需要去了上海,家里还有两个在南京上小学的孩子,就留下我帮助接送他们上学放学和照顾他们的生活。后来1947年初国共谈判彻底破裂,国民党要把共产党在国民党地区的机关全部赶回延安,不然就要抓起来关监狱。于是董老就通知大家回延安。我也就跟着坐美国调停的飞机从南京飞到了延安。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001lDxDzzy7ppSY2oak90.jpg

1947年胡宗南的骑兵部队进攻延安

我们回到延安的时候,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已经包围了延安。于是我们就只能继续转移,从延安撤退疏散到黄河以东的地方去。就在我们正准备要走的时候,国民党的飞机对延安进行了轰炸,但是所幸没有轰炸到我们这里。敌人轰炸完了,我们便马上行动,开始撤离。每天的安排是下午三四点钟开始走,走到晚上九十点钟再休息。如果遇见敌机的轰炸扫射,我们就往大路边的沟里赶紧疏散。记得我们曾遭遇过一次敌机扫射,庆幸倒是没有人受伤……我们是在晚上渡过的黄河,还好并没有出现什么危险的情况。之后,又在黄河以东的山西临县三交镇住了一段时间,董老要到华北地区去,我也随行。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从晋西北地区比较贫苦的地方走。途中要经过封锁线,会有国民党军队把守。晚上不能说话咳嗽,更不能点烟灯一类。另外,我们随行的还有三匹马,是贺龙送给董老的……接着,我们经过山西五台山脚下,再过龙泉关,就进入到晋察冀解放区的阜平县城南庄了。在这里大约住了10天,董老便接到通知,要他到定陶开会,到邯郸、邢台视察工作……又过了不几天,我就随董老的家眷到了河北平山县的西柏坡了。大约一个月后,董老也来到了西柏坡。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d43d7ec7f67715e2572428.jpg

我们在西柏坡住了一段时间。后来,石家庄解放了,董老又被派去石家庄成立华北财经委员会,负责各解放区的统一钞票工作,但家还在西柏坡。我亲眼看见,董老对工作十分认真,找了好几个搞金融的人一起来研究解决全国统一货币的问题。我记得当时在董老办公室里,有好多摊开的纸上都写着“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我当时就想,这些大概就是董老他们在商量统一的人民币吧。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ed1a95a6d4284bccb2e5858791aa8178.jpeg

华北人民政府关于成立中国人民银行的布告

再后来,原来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过的有关负责同志看望董老时,跟董老讲了一些我父亲的情况和我上学的事。董老听了我的情况之后非常关心我,并决定想办法把我送到学校去。但因为当时还在打仗,情况比较难,没能马上把我送到学校,我就继续在董老那里工作,一直在西柏坡帮助照看着董老的家——董老担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后,工作就更忙了,仅在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时回西柏坡住了几天。

北平解放之后,中央机关要迁到北平,有大卡车来西柏坡接人搬东西。我也就随行到了北平,先在香山那边住下。这时候局势基本稳定下来,董老马上就把送我上学的事情提上了日程,帮我联系了学校,1949年8月底,就通知我去城里上学。董老还亲自询问我手续办好了没有,我说办完了,董老说办完就行了,以后就去学校好好学习吧。

我于是就去了师大附中第二部,学校在鼓楼附近,位于北平的北城。我去报道后就被学校接收了。过了两三天,校长又问我来了没有,我说来了,校长说来了就好。于是,我就开始在学校里读书学习。后来从初中升高中,再之后考到北航,又留校工作……对于这段经历我是很感谢的,我很幸运能得到这样的机会和关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很幸运能走到革命队伍里,受到党的培养,将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

个人简介:

说明: 48-冷启元.jpg

冷启元,男,出生于1931年11月。四川省遂宁县人。1945年2月在四川重庆市参加革命工作,任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勤务员。后随中共代表团驻南京,任董必武同志勤务员。国共谈判破裂后撤回延安。1949年3月进北京,同年8月到北师大附中二部学习文化。1952年8月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到北京航空学院学习。1960年毕业留校工作,历任助教、党支部书记、学生指导员、系党总支组织委员、工厂党委(总支)副书记兼副厂长、正处级调研员等职。1989年12月被评为副研究员。1991年离休。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

口述/冷启元

文字整理/商子荷

编辑/李育卓

编排/郭琛依

审核/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