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妙笔生花 -> 心得感悟 -> 正文

安徽农大助力脱贫攻坚,矢志乡村振兴有感——北航老同志参加“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在线发言选登

发布日期:2020-09-24   点击量:

【编者按】2020年,中组部老干部局和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工作要点》,都对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作出部署。北京市委教工委、工信部也向各离退休工作部门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尽快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调研座谈以及征文活动。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面向党支部、广大老同志开展了座谈畅谈主题活动以及征文活动,引导老同志们结合亲身经历撰写学习心得或体会文章,为脱贫攻坚点赞喝彩。从7月28日起,离退休处公众号陆续登载支部活动报道以及老同志们撰写的体会文章。

 

安徽农大助力脱贫攻坚,矢志乡村振兴有感

——北航老同志参加“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在线发言选登

 光明日报刊发了关于安徽农业大学助力脱贫攻坚,矢志乡村振兴的相关报道,本人读后,对于安徽农大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借鉴学习意义的措施做出总结,与各位党员共享。

第一点:学校设立了推广型教授岗,鼓励高水平的农业专家深入农村脱贫攻坚。

学校规定对推广型教授在发表论文数量和教学方面降低要求,但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却很严苛,要求三年中每年在农村基层从事科技成果推广不少于四个月,每年完成培训任务不少于80学时。

农大生命科学院何金铃教授任大别山综合试验站站长,作为“灵芝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首席专家,推广种植了5个灵芝新品种,产业规模5000多亩,年产值10.9亿元,带动800多农户种植,户均增收2万元。

第二点:学校组建了农业专家团队,为贫困县制定扶贫产业规划,实施精准扶贫。

学校成立了10个扶贫攻关小组,为70个贫困村逐一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学校每年有8000多人次专家深入村镇调研和指导,并为安徽省60%的县域主导产业提供技术支持,为地方农业打造了100多个特色产业。

第三点:建设综合试验站,成立现代农业产学研联盟,组建现代农业技术合作推广服务中心,把学校的根扎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实现了学校科研成果与农业技术需求的无缝对接。

如2016年4月安徽定远县综合试验站成立以来,共引进农业新品种376个,应用农业新技术92项,服务农业企业100多家,使该县形成了“草、菌、虾、猪、鹅”五大特色产业,农民脱贫致富,2019年4月该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安徽农业大学在知识转换财富,精准扶贫,实现小康的道路上,有开拓,有担当,有创新,有成果,是我们教育同仁的骄傲! 

文/于颖

编辑/郭琛依

编排/郭琛依

审核/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