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感悟

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妙笔生花 -> 心得感悟 -> 正文

旅途中感受脱贫攻坚成就——北航老同志参加“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在线发言选登

发布日期:2020-09-05   点击量:

     【编者按】 2020年,中组部老干部局和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工作要点》,都对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作出部署。北京市委教工委、工信部也向各离退休工作部门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尽快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调研座谈以及征文活动。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离退休教职工党委面向党支部、广大老同志开展了座谈畅谈主题活动以及征文活动,引导老同志们结合亲身经历撰写学习心得或体会文章,为脱贫攻坚点赞喝彩。从7月28日起,离退休处公众号陆续登载支部活动报道以及老同志们撰写的体会文章。

  

旅途中感受脱贫攻坚成就

——北航老同志参加“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在线发言选登 

岁月如歌,30后的一代人见证了新旧中国的交替,也是中国从贫穷、苦难深渊走上富强、幸福大道的亲力亲为者。如今我们已步入人生暮年,很多事已淡泊,几近遗忘。只是心中仍藏有的那首歌《歌唱祖国》的主旋律,常常被触发回响,令人激动和深思……

我和老伴按时退休,儿女都不在京,我俩不喜家务,特别是老伴两次大手术后,我们决定以“动养”替代化、放疗,到各处旅游和旅居。在国内,除西藏、青海、甘肃外都留有我俩的足迹。我们饱览了袓国大地无限美好的自然风光:到田野、草原、湿地、河谷漫步,在海上和山上迎日出送日落、去公园赏花、集市购土特产、街头闹市漫步,食宿在酒店、度假村、养生基地、民俗民宿村落---都是隨团与亲友同行同乐。

祖国的大好山河令我们陶醉,但更让我们震惊和激动的是所到之处的巨大变化,很多地方我们都曾去过,留在记忆中满目疮痍的过去已经换了新颜。我们去的边远山区及少数民族居住区也基本都是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的地方,如去年去了黔南独山县旅居,在飞凤湖畔一个五星级度假区,区主介绍这里原是荒山野岭,现已成为有两万多平米,是特色型豪华度假养生地,工作人员大多是苗族小伙和姑娘。最难忘的是告别前一天,大家再次爬上山头,眺望着远处的古塔和江面上点点归帆,落日余晖中扑面而来一股历史浓重的气息,大家激情满怀,“歌唱祖国”的悠扬歌声随风飘扬。我眼前浮现出七十年代末我两次到011基地出差时的不堪情景,老朋友的一句话我永不会忘:“这里的贫穷落后不必说,我们留在这里,是为了工作献了青春又献子孙啊!”要知道他们是大型企业,地处安顺和清远一带,其他边远地区又如何?我想起了“毕节”,八十年代中期我所在机关同室同事被轮派去毕节扶贫一年,回来后在处里汇报,我们大都落下了眼泪,可是今日贵州有了巨大变化.!据报导,贵州省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省,多年来一直受到中央的表彰。脱贫攻坚走上小康致富路,贵州人民得到实惠,河山增色人增寿,各民族相融互助,到处呈现繁荣昌盛景象。人民感谢政府感谢党,山区沿途公路边石壁上刻出的表忠心的红色大字标语,就是佐证!

脱贫攻坚战将于今年收官。这是党在十八大庄严承诺,是党应负的历史担当和必尽的光荣使命!我为已取得的成就点赞,更坚信这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辉煌胜利!

文/张鄂   

编辑/郭琛依

编排/郭琛依

审核/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