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关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北航师生参加铁军纪念园建园十周年暨第十届公祭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29   点击量:

9月26日,《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铁军纪念园建园十周年暨第十届公祭活动,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等单位共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怀柔九公山新四军纪念园举行。

北航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志英及部分关工委老同志、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代表,来到怀柔九公山参加活动,与300余名新四军老战士后代、九公山长城纪念林的青年代表共祭先烈,同忆铁军纪念园建园十年的光辉历程。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9b5f3e01561ee5be79fbc7ae44fe1b.jpg

在去往北京怀柔九公山铁军纪念园的路上,校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陈志英老师详细介绍了北京铁军纪念园的历史背景:“铁军纪念园”自2010年7月开园十年来,已安葬近800余位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斗一生的新四军、八路军等革命将士。铁军纪念坛内存放着取自全国36处新四军抗日征战地,浸透着无数先烈鲜血的红色热土。还介绍了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新四军在此过程中形成的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的精神。

来到公祭现场,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全体人员在广场两侧整齐列队,手捧鲜花高唱国歌。随后,全体来宾一齐转向会场后方的新四军雕塑,脱帽向革命先烈默哀。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c43fa852abf096971732f06dc2cc6d.jpg

91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储渭同志,身穿新四军军服,胸戴徽章,满怀深情地做了《烈士的梦想必将实现》的发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中国人民的五个绝不答应”表达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庄严而神圣的誓言。安息吧,抗战英烈们,革命已有后来人。你们洒下鲜血的土地,必将开出最美丽的花朵。你们为之奋斗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说明: E:\2020年\2020年九公山纪念活动\新闻稿及学生感想\新闻用照片\微信图片_20200928163355.jpg

新四军后代向铁军纪念馆捐赠父辈珍贵的文物,这些文物将放置在铁军纪念馆中,提供观众参观。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作了题为“尊前谈笑人依旧”的讲话,他深情表达: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革命先烈和前辈们为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的丰功伟绩,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今年是铁军纪念园建园十周年。十年的艰辛共建,十年的心路历程,铁军纪念园已经成为我们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前辈、继承革命传统的重要场所和活动舞台。

随后,在低沉的献花曲中,全体人员在敬献花篮礼兵引领下,手持鲜花,缓步走向纪念坛,向英烈们敬献鲜花。

整个会场的氛围庄严肃穆,空气中充斥着对革命先烈的沉痛哀思与追忆。

说明: E:\2020年\2020年九公山纪念活动\新闻稿及学生感想\活动照片\9.26铁军纪念园\6.jpg

公祭活动过后,同学们参观了铁军纪念馆。通过馆内陈列的文物及展板,大家了解到了新四军浴血奋斗的那段历史,也被烈士前辈们不怕牺牲、为人民不顾一切的献身精神所震撼。参加活动的李思宸同学说:“活动中有两个瞬间让我尤为动容,一次是90余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慷慨激昂的演讲,一次是我站在刻有在战争中牺牲的新四军战士们的姓名的墙下瞻仰。我感受到了新四军战士们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血战到底的民族气节。”

说明: E:\2020年\2020年九公山纪念活动\新闻稿及学生感想\新闻用照片\8.jpg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去缅怀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牺牲的先辈们,要学习他们身上的爱国情怀和百折不挠、坚持到底的必胜信念。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好他们的伟大精神,把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铁军精神,作为前进的动力。

文/杨璐瑜 摄影/朱权

编辑/谢 琳

编排/郭琛依

审核/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