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党建工作 -> 正文

纪念五四百年、学习五四精神——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参观北大红楼

发布日期:2019-11-18   点击量:

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伟大历史纪念意义的建筑。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没有哪一座建筑能像北大红楼那样,既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传播的源头。鲁迅曾说过,在那里,“在刀光火色衰微中,看出一种薄明的天色,便是新世纪的曙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兴起的10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伟大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为了学习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系列党日活动,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基础上,11月15日,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北大红楼。

走进北大红楼,只见幽长的两层楼道旁分布着一间间看起来极为普通简朴的教室、办公室和图书室。支部的一位位党员同志,静静地不停驻足,观看着那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先辈们一幅幅神采奕奕的珍贵照片。每一个人都被不由自主地引领着穿越了历史的长河,遥想起了当年那段峥嵘的岁月,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激动和感动。进而大家又不禁联想到:就是在今天的这个看来寂静无声的地方,当年却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最前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发祥地。李大钊、蔡元培、陈独秀、毛泽东、瞿秋白、鲁迅、陈毅、邓中夏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和知识分子,都曾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足迹……而一百年来,孕育于这片热土上的中国共产党,也就更是从这里出发,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步和飞跃,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参观后,支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鲜红的党旗下留下珍贵的合影,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北大红楼。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又一次牢固地树立了这样的一个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本色、老有所为,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摄影 附小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编辑/李育卓

编排/郭小军

审核/郭永秀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