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热点新闻 -> 党建工作 -> 正文

追溯革命历史,领悟初心使命——北航校医院退休职工党支部香山行

发布日期:2021-05-01   点击量: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0日,北航校医院退休职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了一次以 “追溯革命历史,领悟初心使命”之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午大家先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大家认真观看 《为新中国奠基》的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在观看的过程中,大家认真倾听解说员的讲解,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保存完好的历史文物,仿佛回到了当年,令人深受感动,先辈们敢于奋斗,甘于清平,为了劳苦大众,为祖国,为人民牺牲生命,在恐怖的环境中,宁死不屈,用自己的鲜血和年轻宝贵的生命扞卫了党的尊严,用顽强惊人的毅力同敌人做不懈的斗争,为党和人民奉献了自己最后的力量。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对胜利的坚定信念,使大家受到了感染和鼓励。

在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当中,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的驻在地。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指挥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并筹划了新中国成立的准备工作,他还写下了《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许多重要党的历史文献,在此参观让大家认识到既是对中国革命重要转折点的历史重温,又是对党的历史发展进程的进一步深入理解与学习。

参观之后大家在支部书记彭春兰同志的带领下畅所欲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田国熙同志发言:北京香山是一处我们应当常常回望,时时铭记,70年前我们党在这里为新中国奠基。香山是党中央“进京赶考”的第一站,生动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的精神。

孟庆英同志接着说:参观使我们感受到红色基因发源于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弄清楚从哪里来’就需要重温红色经典。‘弄清楚往哪里去’就需勇于担当使命,在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作为党员干部重温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彭春兰同志说道:看了展览让人感到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执着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要代代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通过参观大家普遍提高了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的道理,同时,要深深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记在心里,不断学习,时刻给自己“充电”,紧随时代脚步,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为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这次参观活动,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告诫我们要时时刻刻记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指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当今时代一往无前,决不懈怠,书写时代新的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摄影/孟昭绥

Copyright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电话:010-82339367 邮编:100083

信箱:bhltx@buaa.edu.cn 传真:010-82339367

手机版

北航离退休公众号